2002/07/01

《你我都在沒有盡頭的城市裏》/YC

對我而言,城市是沒有盡頭的,除了都會與都會間搭建起的各式建築,樣貌繁多,生存於城市中的人類,其個人內心衝突與人與人間衝突的探索,更是一場又一場現實的展佈。

泰半時間裏,我們藏身在某一城市的某一處所,依循著生命中的既定軌道,如常的運行著,少許部份,或許,我們曾經試圖讓自己隱身在自己所不自知之處,小小的偏離、脫軌,為的只是滿足自己更多的無名慾求。在這慾求中,不幸的,只能淹沒,有幸的,繼偏離、脫軌以後,或許得到稍稍的生命體驗與人生頓悟。

雖然城市裏的故事總在隱浮,但你我畢竟只有一個,區區肉身和淺淺停泊的靈魂,我們無法去體嘗每一個角色。因此,寫作是最好的深入觀察法。
因為寫,勢必是要因有所觸動而想,因為觸動進而略有深思,所以寫。

水瓶子為自己揀選了這樣的方式,在城市之中,城市之外,或,在城市彼端,他以他的眼看見他所看見的,所以寫。以文字,替代著其他的訴說,說你和我所不知的曾經發生的,和你和我所不知的發生了以後的……

當你所見著的文字透露出城市一隅,某個角色,某個故事,其實,你已經同樣也在這個故事裏了。

文字工作者暨編輯人◎Y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