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/07/02

《文字對於他,是一種出軌遊戲》/咖啡因

我常常看到水瓶子的東西,都很想脫口而出:「這是什麼東西啊?」老是男不男女不女的,既不正經也不浪漫,嚴肅時論點詭譎怪異,搞笑時又深沉悲哀,常常讓我哭也不是笑也不是,不知該做何表情……水瓶子就是這樣奇特的一個人,忽男忽女的個性,忽大忽小的年紀,忽青春忽老成的情懷,忽嚴正忽瞎搞的生活態度,讓我一直很難把他歸類……一個三十出頭的已婚男子,有點學歷,有點事業,從事高科技產業,腦子裡卻殘存著少年時期的粉紅色幻夢,每天像柯南一樣偷偷觀察週遭的每個大人,像小學生一樣喜歡把生活心得寫成週記。

剛認識他的時候我老感覺這男人有鬼,不是在外面偷談小戀愛,就是在辦公室搞暗戀遊戲,每天緊張兮兮,忙來忙去,沒想到認識深了以後才知道,這人分明是會在三溫暖被媽媽桑耍著玩,在酒店被小姐灌醉,在辦公室被小妹指使的老實男人……文字對於他,是一種出軌遊戲,他可以在文字裡偷情,搞外遇,裝純情少男,大戰五百回合……當自己筆下的英雄,想要多勇猛強壯就可以多勇猛強壯,多纏綿浪漫就有多纏綿浪漫,多悲戚感人就有多悲戚感人,文字滿足他的奇思怪想,滿足他對生活的探索,滿足他對人性的好奇,滿足他對世界的掌控慾,滿足他對自我的實現……

水瓶子的老婆一定對於老公的搖筆桿嗜好感到慶幸,還好有文字可以發洩,這男人起碼能夠正常地生活起居,不受花花世界誘惑。咖啡因在這裡要鼓勵普天下男人,請將你出軌的慾念,偷情的想望,對工作的沮喪,對世界的不滿……全都化為文字遊戲吧,這種發洩不但健康又有效率,省錢又方便,還可以出書賺錢!就讓水瓶子的書作為超標準示範。

《高潮咖啡因》、《雙城故事》作者◎咖啡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