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/07/05

《黑與白之間的溫柔》/簡余晏

烏濁的景美溪沿台北南區繞行入海,沿溪是白鷺鷥的家,溪水汙積得愈嚴重,愈襯托得白鷺鷥純淨。我時常坐在窗前凝視這黑與白的故事,白鷺鷥總在剎那間突然中止一切的忙碌,眼神銳利地射向水波,瞳孔與時間因凝視而靜止,世界隨之暫停。

有時是十分鐘、有耐心的白鷺鷥會撐到廿餘分鐘,尖嘴射向水面畫出紅色的弧型,水滴飛濺,一條小魚咕嚕入口。白鷺鷥進食後習慣伸伸脖子,等待著下次再度凝視。污濁的溪水突顯白鷺鷥純白潔靜,黑與白強烈對比,讓鳥類的殺戮也顯得優雅。

像水瓶子這樣一個一百八十公分的三十五歲中等帥哥,總在你最沮喪時突然出現,燈不亮時又正巧會帶來新的燈泡登門拜訪,十字路口讓人茫然時,他就在前方招招手。因為這個社會太功利、太雅痞式的冷漠、太自以我是、太不可期待了,黑轆轆人心裡,白色的水瓶子顯得溫柔敦厚且珍貴,他的精神出軌都顯得優雅。

閱讀水瓶子,如同我站在高樓窺伺景美溪的白鷺鷥。

政治新聞記者◎簡余晏